数据资讯

中国高度重视5G安全
2020年04月13日   科技日报 审核人:   (点击:)

赵志国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

5G作为信息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基础,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随着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广泛应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空间不断拓展。中国高度重视5G发展,已于今年6月正式发放了5G的商用牌照。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面对5G网络安全问题。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和保障。5G通过采用统一的认证框架、差异化的身份管理,各类应用场景按需保护等相关的安全机制,提高了网络的整体安全水平。但5G引用的网络功能虚拟化、网络切片技术以及网络边缘计算等相关技术,在进一步增强网络的连接性、网络服务的弹性和个性化等能力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和不确定性。向云转移的基础设施,使得网络被攻击的风险点明显增多;从封闭的平台扩展到开放的平台,用户隐私泄露信息的风险增大,也给网络安全监管工作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网络安全与工业、能源、交通、医疗等实体经济生产安全问题交织,5G引入了更多的主体,各类主体之间的安全截面和责任更为模糊,对保障5G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5G安全方面,我们坚持前瞻布局,试点应用,着力推进我国5G网络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一是建立了5G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从多角度系统性地规划了5G安全体系建设;二是通过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和开展网络安全学习,进一步推进试点示范和资源整合、资源配置工作,推动5G安全技术创新应用,提升5G安全技术保障的水平;三是着力推进与俄罗斯、欧盟、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交流合作,营造更加开放、公正、透明的国际网络安全发展环境。

我们要构建安全生态体系。加强网络安全攻关突破,加强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强安全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推广力度,提升网络安全技术的防护能力,积极引导重点机构、企业提升网络安全保护力度,带动网络安全技术产业能力的提升,形成相互促进、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瞄准5G产业链各环节,加强龙头企业,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打造产业链、关键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一体化生态体系。

一方面,我们要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的保障水平。做好分析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等机制建设,统筹做好5G网络设施安全、应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等相关工作,全面提升5G网络自身安全的保障水平。另一方面,着眼5G应用带来的安全风险,聚焦5G新技术安全风险的隐患,开展试点验证,围绕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能源等5G热门领域,积极探索网络安全的解决方案。

我们要打造协调联动的网络安全体系,推动跨部门、跨系统的合作。

关闭窗口